最新消息

省工研会获奖论文:项目工会工作现状、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2-04-25 09:00:29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远通公司   张万宝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升级转型,职工群体日益壮大,组织引导职工和维护关爱职工的任务日益繁重,工会组织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党领导下的工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中交二公局上海远通公司确立了新时期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大步伐的改革与跳跃式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基层项目工会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认清工会工作的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企业发展不仅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迫切的。
        一、 基层工会的工作现状
        自公司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后,绝大多数基层工会都能够做到自觉履行职能,积极投身于创新改革的实践,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同时,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基层工会的工作也暴露出了一些弱点,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制度建设滞后。这几年公司发展实现了大的跨越,但是工会组织在制度建设上显得有些滞后,还没有形成同项目管理紧密结合且行之有效的制度。此外,对工会工作还缺乏一定的激励和评价。工会工作干好干坏差不多一个样。这些情况不利于基层工会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2、工会作用不明显。有的项目工会工作同施工管理缺乏有机融合与渗透;有的工会主席就像办公室主任,工会的作用没有切实体现出来。工会工作临时有事临时抓;抓务虚方面的多,抓务实方面的少;抓面上的多,抓点上的少;惯性思维的东西多,开拓创新的东西少;对政治工作缺乏热情,导致工作很难开展。
        3、活动内容老化。一方面,工会活动内容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工会定位也存在着一些不明确的现象。现在项目上工会都把“保证施工任务完成”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使得工会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又与项目其他工作无法区分,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工会组织存在的价值。
        4、工作方式陈旧。目前,传统的“文体活动”缺乏有效的形式来吸引职工参与,上传下达做“规定动作的”现象比较普遍,工会活动未能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存在一定的图形式和随意性。
        5、两难困境。一方面,职工普遍对工会工作抱有很高的期望值,而基层工会的干部对此则感到困惑,不知如何才能满足这种期望;另一方面,工会传统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又不能引起职工的足够兴趣,这使得工会普遍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重。同时,一些基层行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态度处于矛盾之中:既寄予厚望——希望工会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项目做出创造性的贡献;同时又担心工会组织过多活动会影响施工任务的完成。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外,基层工会的工作还出现了以下两个变化,使工会组织的活动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职工既有积极参与基层活动的愿望,也有因为流动性大、归属感不强等原因造成的参与困难。这几年工会主席队伍出现年轻化、兼职化的特点。他们的工作热情普遍较高,但对工会工作的知识和经验、能力相对不足,在基层工会配合上还缺乏一定的经验,这直接影响了工会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
        二、对问题的基本分析
        针对目前基层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宏观上讲,当前我们国家处于全面发展经济的新的历史阶段,对于加强工会建设、改善工会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基层工会组织努力去适应;从微观上讲,公司在体制改革的发展过程中,工会组织要发挥维权维稳、促进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基层工会多对上级工会组织赋予的工作任务采取被动接受、遵令形式的态度。而基层工会对工会的工作认可度多依赖于项目经理的考量。其次,对于工会主席的工作职责,缺乏科学的职位描述,缺乏系统的量化分析,缺乏合理的业绩考核和激励,从而影响工会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第三,工会工作的方式中有局部的改革,但缺乏系统的总结和思考,一些有创意的想法不能付诸实践或推广。这些都使得工会的角色定位未能充分体现出来,作用的发挥也受到影响。
        三、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大创新的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以改革的精神努力推进基层工会的建设。
        (一)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当好领跑者和推动者
        “维权维稳,促进发展”是基层工会最重要的职能,大家对自身的定位应该是明确的。作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基层工会在新时期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基层工会要围绕项目生产去开展工作,成为团结战斗的中坚、改革发展的发动机、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要注意发挥工会的作用,正确处理好工会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的关系,在项目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增强工会工作创造力
        在工会工作中,工会主席的素质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提高工会主席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培训和进行经常性研讨交流。多年来局坚持每年举办的工会培训班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探索有效的培训方式。在培训的方式上,应采取立体式、交互式的方式加强培训效果。注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培训的质量。同时,应树立“大培训”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既结合施工单位实际,又接触不同领域和系统的工作,使基层工会务工作者的视野不断开阔。
        突出重点,分类培训。针对工会的不同特点设计不同的培训课程;如对兼职工会主席工作的,应加强工会的基本知识和基层知识的培训;应加强科研知识、科技政策、科研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通过分类培训,使工会主席掌握做好工会的工作的本领和技能。
        (三)以人为本,完善机制,不断增强工会的执行力
创新基层工会的话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很重要的是解决执行力的问题,即增强组织实现目标的能力问题。缺乏执行力将直接影响工会组织对既定目标的实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即通过制定一系列制度,来保证上级指示的贯彻和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用制度保证执行力,首先要制定基层工会主席的岗位责任制。通过建立岗位责任制,在定性和定量两个层面规范工会的工作定位,明确工会主席的工作范围,使工会主席的工作有目标可循。由于工会主席在基层工会工作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他对岗位职责的认知程度将直接关系到工会完成工作任务的实际状况。所以,建立工会主席的岗位责任制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
        用制度保证执行力,必须选准选好基层工会主席。选什么样的人担任工会主席,对于工会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尤为关键。反之会会影响工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此外,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通过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会主席的工作能力,也是提高工会主席能力的有效措施。
        要充分发扬民主。当前,必须在发扬工会内民主方面下功夫。发扬民主有利于调动普通职工的积极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团队和组织优势,从而避免工会主席单枪匹马抓工作、搞建设的局面,有利于保证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就是把基层工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以往只关注物的方面转变为更多地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工会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思想、生活、工作等方面关心广大职工,帮助他们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为其发展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必须做好同项目经理的配合工作。工会应主动和项目其他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工会工作中,工会可邀请项目领导列席职工大会,为工会创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工会日常工作中还应经常就自身工作征求行政领导意见,有了项目经理的支持也会提高工会的工作力度。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围绕项目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工作,自觉履行工会的职能,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工会组织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永远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