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席金峰同志在陕西省建设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3-18 09:41:06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在省建设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2013227日)

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  席金峰

同志们:

新年伊始,省建设工会召开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工作,推进建设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省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 围绕省党代会和省“两会”确定的工作目标,按照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建设系统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刚才,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建设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增补了省建设工会一届委员会委员。国宝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省建设工会紧紧围绕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身建设和工作活力不断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拨赛优秀组织单位、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省建设系统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建设系统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省“两会”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我省今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省2013年生产总值增长12.5%的预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与服务性的建设行业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清醒判断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凝聚智慧和力量,埋头实干、创新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下面,我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今年建设工会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

做好建设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建设工会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要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把握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方面的论述。建设工会各级组织要动员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伟大实践上来,不断增强建设系统职工推动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建设系统各级工会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目的在于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其次,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政治方向,推动工会发展道路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第三,要根据十八大的新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勇于实践创新,以新的业绩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三是要在实践上下功夫。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工会工作者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这就要求我们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建设系统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进工会体制和工作创新,并在实际工作中锻炼队伍,在实践中检验效果,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建设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围绕我省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建设系统广大职工,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结带领建设系统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是建设工会的重要任务。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扩内需、保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引导调控作用、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强化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全省建设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等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建设工会自身建设,着力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全省建设职工为推动建设产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包括建设系统职工在内的全省广大职工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省总工会全年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好劳动竞赛、节能减排系列活动,努力形成比创新、比创造、比贡献的生动局面,推动我省建设事业科学发展。要大力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行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充分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努力促进行业劳动关系的和谐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着力点。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解决好建设系统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生活。为此,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宗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建设系统职工特别是建设系统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收入水平;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建设系统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进一步作好建设系统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真心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作为农民工占职工多数的建设行业,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要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农民工维权工作,充分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建设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建设工会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夯实建设工会组织基础。要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在推动产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把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来抓,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密切关注新形势给工会组织建设带来的影响和机遇,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推动“两个普遍”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产业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拓展工作领域、健全工会网络,加大农民工入会力度,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确保工会组织不断层、工作不断线、会员不流失、力量不削减。

  二是要增强建设工会组织活力。坚持建会和建家并举,树立一批“样板”、“精品”工会。大力推进“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

三是要加强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武装产业工会干部头脑,切实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建设工会干部队伍。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服务职工活动,贯彻落实《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实施深入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实现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向我们提出新的挑战,同时也赋予我们新的机遇,建设行业广大工会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各级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在新的一年,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全省建设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美丽新陕西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