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周国宝同志在陕西省建设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8 09:43:22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围绕中心  服务职工  凝聚人心

推动我省建设系统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陕西省建设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227  讨论稿)

周国宝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省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2012年的工作,研究确定2013年主要任务,审议有关人事事项,表彰“2012年优秀工会工作者”。

现在,我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全省建设系统工会在省总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任务,突出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主题,抓住开展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活动主线,着力推动“两个普遍”、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困难帮扶和维权维稳工作,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全会工作主题,在一届二次全委会上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来抓,7月份,在陕西工人疗养院举办了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培训班,邀请省工运学院教授作辅导报告。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积极参与今年在全省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主题宣传月”活动,先后深入各市进行宣讲,向基层工会和职工配送工会发展道路学习书籍,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学习宣传实践活动。

(二)开展“派万名干部、进万家企业、访万户家庭、帮万名职工”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密切了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按照全总“服务职工”活动和省总“四个万”活动统一部署,年初召开了一届二次全委会,对“四个万”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下发了活动指导意见,成立了工作指导组,形成了总结,建立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建设系统各级工会共走访慰问企业116家,深入困难职工家庭283户,个案访谈125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78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3628份,发放慰问补贴资金77.7万元,征集意见建议606条,已处理529条,在活动中解决了“工地无医疗保障措施”、“技术专业知识培训机会少”、“工地野外津贴标准太低”、“住房公积金上缴比例偏低”等问题,并对职工“带薪休假”、“住房”、“待遇提升”“业务培训”等进行比较切合实际的分析研究,并予以调整提升。

三)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建设西部强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大力实施劳动竞赛五年规划, 认真做好我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工作,2012年,建设系统7名同志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在2011年度全省劳动竞赛中,2个集体和7名个人分别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个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3个单位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1个单位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4名同志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2个单位、4名个人分别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个单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建设工会荣获“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广泛开展创建“五型”班组竞赛活动,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9月份,评选表彰省建设工会“工人先锋号”29个。在我省建设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劳动竞赛,陕西省科技资源中心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授予 “全国绿色建筑及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单位金奖”。

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中,推荐上报陕西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4个,陕西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3名。全省女职工主题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树立了一批在女职工建功立业提升素质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建设工会在3月份对建设系统内的6个“五一”巾帼标兵岗,20名“五一”巾帼标兵,6个先进女职工委员会,20名先进女职工干部进行了表彰。在此基础上向省总女工委推荐上报了2名巾帼标兵岗、1名巾帼标兵。

(四)职工素质工程得到较好推进,进一步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积极落实《陕西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师徒帮教、岗位练兵等活动。认真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组织开展 “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年”活动,在建设系统内举办了4个工种的省级二类大赛、3个工种的省级三类大赛。组建“建设一队”“建设二队”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的焊工类比武,陕西建设工会荣获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拨赛优秀组织单位。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按照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开展2012年全省职工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各直管单位工会开展调研,共发放调研问卷220份,收回调研问卷200份,召开职工座谈会2次,调研结果已上报省总工会。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契机,普遍开展“职工书屋”建设,推荐评选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陕西省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1个。

   (五)源头参与不断加强,进一步推动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季报制度,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培训,选员参加了省总法律部举办的培训班,建设工会半年工作会上进行了专题培训,树立了以咸阳市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依法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职代会星级创建, 2012年直管单位工会全部建立了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年初,组织开展围绕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论文征集活动。7月上旬,参加了省总厂务公开互检调研工作。8月份,开展了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认定和复检工作,复检通过五星级职代会5个,新创建7个。

启动了第三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建设系统4家企业被评为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好“法制宣传月”活动,切实做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发动和引导职工特别是劳务派遣工参与公开征求意见活动。在建设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社会保险法》、《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等劳动法律法规的热潮,5月份,积极参加省总女工部组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大型宣传咨询日活动,在10月份省总组织的《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六)困难帮扶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加大,进一步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作好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10月份,举办了困难职工建档培训班,双节期间,对各直管单位工会建档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并送去慰问金22万元。加大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在省总实施的困难女职工关爱行动绿色救助通道中,10名困难或单亲女职工受到资助、20名患大病女工得到资助。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月”促进“企业心连心、姐妹手拉手”活动,300名困难女职工赠送了一份特殊疾病保险。

积极筹措资金,开展“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共慰问困难职工17030人,送去慰问金487.1万元,其中慰问困难女职工840人,送去慰问金36.45万元。在7月份开展的“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中,共送去慰问金11000元。在“金秋爱心助学”活动中,共为240名困难学生,送去助学资金24万元。

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加强安全检查力度,10月下旬,联合劳动保护部对陕西建工集团2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抽查,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2012年,经过逐级推荐评选,1个单位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殊荣;1个班组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1人获评“全国安康企业家”荣誉称号;1人获评陕西省“安康杯”竞赛优秀个人。

(七)深化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工会重点工作相结合,5月初到6月中旬,对各单位工会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检查,并对各单位推荐的省建设工会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进行了验收,表彰创先争优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14人。在此基础上向省总推荐上报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2名。

大力开展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10月份,省建设工会吸收各单位工会女工主任组成互检验收组,评选出省建设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9 家并予以表彰,在此基础上择优向省总推荐省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3 家。陕西省建设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荣获省级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奖。

积极开展创建先进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活动。6月,成立考核验收组深入我省各市及河南、河北等省项目工地进行创建先进职工之家的现场实地考核,共评选表彰职工之家 17个、职工小家15个。

推动基层工会普遍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在完善工会组织、发展农民工在所属地入会方面不断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加强对建设行业尤其是非公企业的建会情况的调研摸底和工作联系,对未建会及新建单位的建会工作进行分类指导。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省产业工会组织体系不健全,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产业工会的职能履行不能实现全覆盖;二是缺乏激励基层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指导工会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距离。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3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的思想更加活跃,利益诉求表达更加多元,维权意识更加强烈,职业发展愿望和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迫切,在这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与服务性的建设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对产业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线,秉承“以产业职工为本,致力于代表利益、维护权益、争取收益”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团结带领职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在建设西部强省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推动工会民主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推动我省建设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建设产业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根据《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命线,推动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产业工会工作,引导产业职工充分认识工人阶级的主体地位,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推动我省实现“三强一富一美”奋斗目标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把十八大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密结合起来,使工会工作始终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服务产业职工活动,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把服务产业职工群众工作长期扎实做好。

(二)深化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

继续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大赛、女职工“建功‘十二五’、巾帼展风采”主题竞赛和节能减排竞赛等活动,加强分类指导,真正使劳动竞赛活动成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推手;继续推动具有行业特色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安全竞赛促进产业平安发展,进一步深化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高技能人才技术展示、职工技术交流等活动,认真组织好第二届职工科技节;坚持以典型引路,积极作好劳模管理工作,鼓励先进模范再立新功。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继续推进陕西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和女职工建功提素工程,加强监督检查、考核评定和工作支持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师徒帮教、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加强工会教育培训工作和职工教育培训点建设,重点加强适合一线普通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加强“职工书屋”、“农民工业余学校”等载体建设,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完善维权帮扶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职工争取更好的经济收益。按照“抓规范、提质量、出经验”的要求,继续强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完成省总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目标任务,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力度,各直管单位要在大力提高集体合同及专项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和履约率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加强源头参与,逐步建立与政府、协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共同解决产业发展和产业职工利益重大问题的新方法、新措施。

加强劳动保护保障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促进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组织职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减少较大事故。促进企业建立职业病防治监督员制度,提高工会组织监督职业病危害的能力。积极推动《劳动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落实,继续推动企业工会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进一步健全工会信息网络,加强重要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促进企业依法保障职工权益,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要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制定服务职工年度计划,细化工作安排,狠抓任务落实。要继续深化送温暖、送清凉、交友帮扶、金秋助学和关爱女职工等活动,不断扩大工会帮扶工作的“品牌”效应。

(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

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市级产业工会的组织建设,畅通沟通渠道,不断健全建设系统组织网络体系。要结合农民工较多的实际,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探索在输出地建会、区域建会、项目建会或工地建会,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党领导的工会中来。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把教育引导与尊重理解有机结合起来,特别重视对青年职工、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扎实推进“双亮”工作,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成果,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切实改进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以“创学习型工会、做知识型工会干部”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工会干部特别是新任及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工运理论培训和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社会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协商谈判能力、纠纷调解能力、思想疏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媒体运用能力,不断探索和研究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势、新内容,拓展工会工作的新领域,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基层、为职工服务。

    同志们,在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增进民生福祉等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建设中,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求真务实、努力实践。让我们在省总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职工、凝聚人心,团结和带领建设系统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为实现建设产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