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
最新消息

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鉴定验收

发布时间:2009-05-20 08:56:27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4月20日,交通部科技司在西安组织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苏通大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议,局承担的“深水群桩基础施工与冲刷防护成套集成技术研究”通过鉴定验收。
      “苏通大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针对国家重大工程给予科技支持的首个项目,也是交通部得到国家科技支撑并率先启动的首个公路桥梁项目,其研究对于提升我国大跨径桥梁建设创新能力和技术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该课题由6个子课题组成,我局承担了课题五——“深水群桩基础施工与冲刷防护成套集成技术研究”。我局通过课题研究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2篇,开发国家级施工工法2项,取得专利7项,编制施工指南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4项。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课题依托苏通大桥工程,攻克了群桩基础施工的诸多关键技术,形成了五大创新成果。一是创建了以钻孔施工钢护筒作支撑的施工平台新技术,研发了新型悬臂定位导向架,解决了深水急流软基条件下超长钢护筒定位和打设技术。二是集成了钻孔桩施工成套作业系统,采用PHP优质泥浆,提高了成桩保证率;成功采用桩端注浆技术,提高桩基承载力。三是研发了超大型钢吊箱计算机集中控制群顶整体同步下放技术,实现了5880吨钢吊箱水上整体同步精确下放;成功解决了4万余方巨型混凝土承台多层施工及温控技术。四是通过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信息监测验证,集成了深水群桩基础局部冲刷预测、防护设计、施工、监测与维护等成套技术。五是建立了复杂环境下大型深水群桩基础施工信息化集成控制系统,揭示了大型群桩基础受力机理,为群桩基础设计和施工控制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课题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对课题研究的技术水平、科技成果、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情况的认真审查,验收委员会对该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以综合评分97.25的高分一致通过验收。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