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最新消息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正式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9-04-05 09:07:11 来源: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分享到:

2019年4月2日,中交二公局参建的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正式建成通车。

虎门二桥位于珠三角核心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工程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广州南沙和东莞沙田,是连接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的重要过江通道,由两座千米级悬索桥及三个互通立交组成。全线12.9公里,四个土建标段,中交二公局独担其二,承建世界上最难的互通立交之一--东涌互通、主跨径1200米的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大沙水道桥。

局承建的S1标东涌互通立交施工环境复杂,需8次跨越既有高速公路、6跨高压油气管线、5跨地铁、地下有3条高压油气管线、1穿既有高速公路、1穿高速铁路以及有11处万伏以上高压线,被称为"86531111"工程,堪称世界上最复杂的互通立交之一。为顺利完成工程建设,中交二公局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反复琢磨推敲,科学组织,采用了预制架设施工、纵横移施工、支架现浇、挂篮悬浇、钢箱梁顶推、钢箱组合梁安装、钢盖梁安装、钢壳梁模架+悬浇等多达14种工艺,被专家称为"桥梁工艺博览馆"。

局承建的S2标大沙水道桥为主跨径120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大桥主塔高191米,单个锚碇重达47.25万吨,主缆、吊索、钢箱梁等上部结构总重达4万多吨。其中94榀钢箱梁总重量2.54万吨,相当于600多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为此,中交二公局研制出国内最大的跨缆吊机,起吊能力达600吨,仅用62天就完成全桥钢箱梁吊装架设任务。虎门二桥跨越珠江主航道,钢箱梁吊装区域内交叉分布航线多、往返香港高速客船通行频繁、潮汐变化大、钢箱梁吊装作业面宽、高空作业风险大、吊装安装精准度要求高。项目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实现了主缆索股架设线形精度合格率100%,锚跨张力监测合格率100%,紧缆空隙率合格率100%,不圆度合格率100%。

虎门二桥的建成通车将对缓解当前过江交通紧张状况,加强珠江口两岸联系,改善珠江东西两岸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协调发展,促进广东南沙自贸区快速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对提高广东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据悉,虎门二桥建成通车后,广州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原来缩短约半小时车程。(何飞燕)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