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最新消息

局承办全国公路工程隧道施工安全生产技术交流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6-25 09:27:03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6月22日上午10时30分,由二公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公路工程隧道施工安全生产技术交流暨应急演练在贵州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活动并担任演练总指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中交集团总经理宋海良出席演练活动。中国交建副总裁王建、总裁助理周静波,我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桢远,总经理蔡唐涛,总工程师欧阳效勇,副总经理李灏、王少宏参加活动。

应急演练模拟龙昌隧道拱顶坍塌,8名作业工人被困的紧急抢险救援情况。演练分为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以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终止五个阶段,设置了预警、紧急撤离、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各级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专家会商、抢险救援、给养保障和心理辅导、次生事件处置、医疗救护11个演练科目。

险情层层上报,各级单位立即响应,多方力量迅速集结;多路专业救援队伍、多台先进抢险救援设备通力协作;演练现场氛围紧张、有序、高效,实战感十足。

演练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刘小明作了讲话。他指出,此次技术交流和应急演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主题要求,强化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完善政企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中交集团提出的“三基、四化、十二到位”的交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要求,值得各交通运输企业学习借鉴;龙昌隧道坚持“人人都是安全员,月月都是安全月”,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减少了劳动密集型施工带来的安全隐患,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各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学习,把交流观摩的所得、所悟带回去,借鉴推广,抓好落实。

刘小明对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二是提升风险意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发挥“科技兴安”作用,积极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打造“中国建造”品牌。

宋海良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我国隧道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水平,突出体现在“信息化、智慧化、专业化”三个方面。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系统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基层、基本功”,以本质安全体系保障品质工程、安心工程;要继续发挥中交全产业链优势,助力贵州发展。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致辞,国家应急救援中心信息化管理部主任高双喜、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张晓红、应急管理部综合协调司副巡视员韩泓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讲话。

针对国内公路隧道建设规模迅速扩大,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等难题。本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全国公路工程隧道施工安全生产技术交流。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对二公局龙昌隧道的先进工艺和技术进行了观摩与交流。贵黄高速公路全长120公里,投资总额220亿元,其控制性工程龙昌隧道全长2170米。二公局在隧道施工中秉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强安”的理念,采用了智能三臂凿岩台车、拱锚一体机、湿喷台车等13种先进设备和BIM技术、PMS管理系统等八大信息化系统,实现了隧道施工全工序成套机械化作业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穿透式安全管控,使作业工人数量减少35%,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工程质量,为打造平安百年的品质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赢得观摩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由交通运输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中交集团主办,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提供技术指导,中交集团、二公局承办,黔南州政府、福泉市政府、国家隧道救援中国交建重庆队等十余家单位协办。相关部委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