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最新消息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7:11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10月28日上午,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助力深圳“东进战略”精准落地,同时这也是中国交建在深圳首次承建开通的地铁线路。


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裴岷山,深圳市轨道办副主任杨青,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中交深圳工程局总经理杨发克,中交二公局副总经理王海宝等出席开通仪式,并同市民代表和中交地铁建设者一起试乘新线。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后折返线接出,终至盐田路站,全长12.341公里。二公局承建了全线6站6区间及莲塘主变电所的施工任务及站后工程。线路依山靠海,受华南褶皱系的三大主断裂带影响,且要穿越人工填海层等多种地层,沿途地质条件复杂,车站与区间隧道建设涵盖了暗挖法、局部铺盖法、矿山法、TBM法等多种工法,期间还使用了TBM空推、桩基托换等特殊工法辅助施工,被业内专家称为“地铁施工博物馆”。

在区间隧道建设过程中,8号线一期先后8次穿越了断裂带。断裂带岩石破碎、内富地下水,极易引起塌方或泥石流。项目利用矿山法开挖软岩区段后空推通过,弥补了TBM法“吃硬不吃软”的缺点。即便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8号线一期双护盾TBM于2018年连续3个月掘进里程达500米以上,更是创下了单月掘进552米的惊人数据,刷新了当年全国双护盾TBM城市地铁施工的最高记录。

8号线一期工程经过“深圳第一峰”—梧桐山景区,“一街两制”—中英街等主要景点,紧靠旅游胜地大小梅沙,是盐田乃至深圳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其通车不仅打破了盐田区没有轨道交通的现状,也承载着不少市民“乘坐地铁去看海”的期待。此外,随着线路开通,将助力深圳“东进”,带动沿线甚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