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最新消息

《国资报告》重磅报道!传承“两路”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
坚决扛起当好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15 09:54:00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今年7月,《国资报告》杂志刊发了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署名文章——《传承“两路”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 坚决扛起当好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文中指出,作为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中交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传承“两路”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始终坚持把学党史与学企业史结合起来、把发扬党的伟大精神与传承企业的红色基因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赓续血脉办实事,建功立业开新局,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上世纪50年代初,共和国交通建设的先驱们、中交人的前辈们在几乎没有任何工程地质资料的情况下,翻越了百余座雪山、踏勘了上万公里,靠着铁锤、钢钎、铁锹和镐头等原始工具,用生命和热血建成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

2014年,在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把“两路”精神的内涵概括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力民族团结、助推西藏发展。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作为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中交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传承“两路”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始终坚持把学党史与学企业史结合起来、把发扬党的伟大精神与传承企业的红色基因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赓续血脉办实事,建功立业开新局,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寻根溯源,深学彻悟70年生生不息的“两路”精神

一是结合发扬我们党的革命精神,深学彻悟交通建设者用生命和鲜血锻造的“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领会“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就是要准确理解与把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青藏公路多为戈壁沙漠,严重缺水,人烟稀少,补给困难。川藏公路则地质情况复杂,泥石流和塌方严重,施工环境极其险恶。11万筑路大军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充分彰显了“两路”建设者对理想的矢志不渝和对事业的勇往直前。领会“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就是要准确理解与把握“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奋斗和忠诚尽责精神。在如此坚苦卓绝的环境中,仅凭铁锤、钢钎、铁锹和镐头等原始工具去建设、保卫和养护世界上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两条公路,用不到5年的时间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充分彰显了“两路”建设者不懈奋斗、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与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无私品格。领会“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就是要准确理解与把握“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通力合作、竭诚互助精神。修筑“两路”的重要意义在于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分裂西藏的图谋,为维护祖国统一、巩固民族团结提供坚强保障。在“两路”建设的过程当中,有近万名藏族农牧民积极地参与建设、与参建军民携手修路架桥,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团结出聚合力、战斗力的光辉印记。

二是结合学习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深学彻悟中交人一脉相承的“两路”精神的重要意义。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党辉煌成就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如今,公路总里程突破500万公里,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这些世界第一的背后离不开几代中交人的顽强拼搏与辛勤奉献,几代中交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背后离不开在修筑新中国“第一号交通重点工程”中铸就的“两路”精神的强力支持。基于此,中交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两路”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交人咬定青山、誓破楼兰的信念之基,是一代又一代中交人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的动力之源,一定传承好、发扬好集团百年奋斗历史中涌现出的“两路”精神,不断书写中交人新的精神史诗。

三是结合总结我们党成功推进建设的历史经验与历史规律,深学彻悟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的根本遵循。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牢把握交通事业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两路”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让西藏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利益至上、为民执政的理念。中交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既是修建“两路”的根本宗旨,也是交通建设事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更是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厚植企业为民情怀、用好企业精神宝库、发扬企业红色传统,以高质量现代化民生工程践行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用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自觉担当建设交通强 国的时代重任。“两路”通车的重要意义在于开启了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新纪元,孕育了高原冻土筑路技术火种,为我国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中交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要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投身到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历史实践,力争以更多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交出建设交通强国的“中交答卷”。

融会贯通,生动呈现70年熠熠生辉的“两路”精神

一是精细梳理历史,选树模范典型。组织中交一公院、中交公规院、中交二公局、中交二公院等参与过“两路”设计建设的集团所属单位编纂《身边的故事》 等“两路”文化故事集,《芳华流金》等文化精神图谱;参与编写《弘扬“两路”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该书已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交通行业广泛传播。通过梳理集团档案,整理国家重点工程资料,走访创院前辈的后人等方式,挖掘出川藏公路总工程师李昌源、测量队队长齐树椿、勘察大师李鲁卿等一 批“两路”建设典型人物,持续完善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此基础上,围绕深化“两路”精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将“两路”修筑史和模范人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号召广大党员向先辈英烈学习,主动扛责在肩,为党和国家的交通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精选红色信物,重温峥嵘岁月。在今年播出的央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第13集《征战世界屋脊的罗盘》中,中交集团展示了退休员工、川藏公路踏勘测量队队长齐树椿所使用的老式地质罗盘。以齐树椿勘探冰川事迹为原型于1957年出版的小人书、艺术家创造的油画等,生动还原了当年“两路”建设者穿过雪域高原,跨越绝地天堑,依靠简陋的工具和双手双脚去丈量、勘测地貌,呕心沥血在世界屋脊上建设新中国第一号交通重点工程的伟大实践。71年过去了,这只罗盘的外观和功能依然完好如初。“罗盘的故事”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交人砥砺前行,奋楫争先。

三是精准研究阐释,增强宣教实效。深化理论研究,积极协助交通运输部举办“两路”精神宣讲报告会;连续多年参加中国公路学会“两路”精神研讨会,持续推进“两路”精神有形化、实物化和体系化;通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举办“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征文活动,深入开展“两路”精神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丰富精神谱系,将“两路”精神内化为中交企业精神,与“宁让汗水漂起船、不让工期拖一天”的大建港精神、“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墨脱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港珠澳大桥精神等一体纳入企业精神谱系并作为内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其升华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最深厚、最深沉、最深远的精神力量。

四是精心组织活动,拓展传播渠道。在茶格高速新旧两条青藏公路交汇处,举办大型文化溯源主题活动,忆苦思甜,传承精神,反响热烈;在茫茫戈壁栽下5000棵白杨,立下“白杨精神”石碑;编制《中交公规院院史图文导读》,推动集团历史、交通精神可视化传播,并将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于主题教育和新员工培训;组织“恰百年风华正茂 启新程青春奋进”主题宣讲活动,选派青年党员、团干部、锐力量宣讲团成员等组成红色宣讲“青春锐力轻骑兵”小分队,就近深入项目、船舶、工厂、车间等,开展100场红色主题宣讲活动,集中宣讲“两路”建设中的感人故事。

继往开来,践行升华70年代代相传的“两路”精神

一是在“两路”精神发源地身体力行,继续谱写建功立业新篇章。上世纪60、70、90年代,中交二公院再次作为主要力量承担了川藏公路改造、整治工程,先后共计百余人数次进出西藏。2001年,被搁置数次、搁置多年的西藏墨脱公路项目重新启动,二公院设计团队在随后的十年中数十次进入墨脱,爬雪山、涉冰河、滑溜索、穿原始丛林、过泥石流乱石滩,以艰苦奋斗、挑战极限的勇气铸就了“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墨脱精神。中交一公院三代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在青藏高原坚守40年钻研冻土工程技术,锻造了伟大的“冻土精神”。第一代冻土科研人员武憼民于1954年便参与了青藏公路测设,自1972年青藏公路改建铺沥青路面开始,再次带领团队进行高原冻土研究;以汪双杰、章金钊为代表的第二代冻土科研人员,奋斗十余载主持完成了冻土地区公路修筑成套技术研究;如今,以陈建兵、刘戈等为代表的第三代科研人员接过了延续高原冻土科研火种的重任,向着攻克在多年冻土区修筑高速公路这一技术难题发起了冲击。

二是在国家战略最前沿率先垂范,奋勇担当建功立业新使命。在“两路”通车后的数十年中,中交人坚持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不断延展“路”的长度、拓宽“路”的广度、传递“路”的温度,始终让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胸怀全局、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先后参建了世界最长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设计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以及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北京大兴机场等一大批震撼世界的超级工程。特别是建成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这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是继“两路”后又一条集政治意义、社会意义、交通建设史意义于一身的重大工程,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浩瀚的大海间架起马尔代夫最重要的岛屿连接线工程——中马友谊大桥,让当地人民之间、当地和中国手牵手心连心;在崎岖的山路中铺出肯尼亚建国以来最大的建设工程——肯尼亚蒙内铁路,助力当地人民发家致富;在荒芜的荒地上,建起南苏丹唯一的国际机场——南苏丹朱巴机场,让当地联通世界;“影响未来的5座新城”之一——科伦坡港口城,切实提升当地经济民生水平……用一条条一座座致富路、连心桥、发展港、幸福城深刻诠释了“大道不孤,德必有邻”的国家发展理念。

三是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争当先锋,全面展现建功立业新气象。中交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根本要求,将“两路”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两路”精神在项目建设中大放异彩。深入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聚焦“三保四创两提升”目标全面发力,实现了基层组织力和项目管理水平的双提升;号召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开展“四比四亮”活动,在项目建设中立新功、作表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激励广大中交建设者们抢工期、拼节点、出精品,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在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深中通道、雄安未来科创城等重大国家战略项目捷报频传,天津地铁11号线、中国花博会等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新疆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也于近日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并创下了单日进尺的新纪录……新一代中交人已全面接过“两路”精神的历史接力棒,以奋进的建设者姿态撑起“大国重器”兴企报国、基建报国的历史使命。(国资报告、中国交建)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