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最新消息

福州地铁2号线举行试运营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28 16:56:38 来源: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分享到:

4月26日上午9点,由中国交建以BT模式投资建设、我局一、四公司参建的福州地铁2号线举行试运营启动仪式。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中国交建副总裁王建及局副总经理刘宏伟等出席仪式。

福州地铁2号线是中国交建第一个整线承接的地铁项目,集合了中国交建所属15家公司参与建设,线路全长30.629公里,共设22个站点,线路敷设方式为全地下。自2014年8月1日正式开工,至今历时57个月。二号线穿越温福铁路、闽江、乌龙江,成功建设目前国内最长的两条冷冻法施工地铁联络通道--全长66米的紫阳站至五里亭站区间联络通道及全长42.7米的上洋站至鼓山站1#联络通道,充分彰显了中国交建全产业链和大兵团作战优势,是中交地铁建设领域的里程碑工程。我局一公司、四公司共同承建第十标段。

一公司承建鼓山站、洋里站、鼓山-洋里盾构区间和下院出入段线,工程量包括砼14.4万方、钢筋2.5万吨、土石方29.7万方、止水帷幕及地基加固39.2万延米、盾构区间双线1298m、矿山法区间双线144m。在总体晚于其他标段1年开工、新增工程洋里站晚于其他站点2年开工的情况下,持续高负荷运转。鼓山站、鼓山-洋里盾构区间施工中,克服了盾构穿越鼓山花苑内河、侧穿温福铁路高架桥桥墩、接收端头填石层,和盾构载头、上仰、小半径曲线接收难题,提前5天双线贯通;鼓山站被确定为全线车站外观验收样板工程。洋里站施工中大胆创新明挖段施工工艺,创造性地引入桥梁施工中的栈桥方案,并大胆挑战"线性作业"工序规则,将车站主体划分为15个工作段,每4个工作面进行平行作业,于仅有的1年有效施工时间里,完成产值3亿元。

四公司承建上洋站、上洋站至鼓山站盾构区间及鼓山出入段线盾构区间。上洋站为地下二层带配线的岛式车站,车站长度602.27米,为全线最大车站;上鼓区间及鼓山盾构区间合计长4255.221米。在施工过程中,四公司福州地铁十标不等不靠,克服重重困难,先是解决穿越温福铁路施工难题,后又以工法创新攻克复杂地质下超长地铁联络通道施工难题,创造了"59天完成2510延米冻结孔,49天完成42.7米联络通道开挖构筑"的记录,建成当时国内在建最长的冷冻法施工地铁联络通道;在车站装修方面,更是以样板间工程,成为全线车站装修标杆,引领2号线装修工程,多次获全线各参建单位观摩学习。

地铁建成后,苏阳至洋里的交通时间由原来不堵车情况下公交出行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有效缩短福州东西城区的距离,对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完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福州地区经济及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以往上班,因为怕堵车,经常都得提前出门,甚至有急事的情况下还需要打车,现在从家到单位坐地铁只需15分钟左右,不仅低碳环保,节约时间,出行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家住晋安区的老张试乘后说。(郭鹏鹏  杨玲)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