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嘉鱼长江大桥胜利合龙,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9-05-30 14:46:51 来源:中交二公局一公司 分享到:

5月30日,由湖北交投、中交二公局、四川路桥、湖北交规院以BOT+EPC模式投资建设的嘉鱼长江公路大桥胜利合龙,主跨920米创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非对称单侧混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世界第一!

大桥合龙采用单边起吊顶推工艺,由位于南岸的中交二公局桥面吊机实施吊装,匹配精度达到毫米级;且为国内首次使用新型的塔梁阻尼器装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合龙。据介绍,该新型阻尼器主要有三大作用,一是施工过程中纵向限位;二是中跨合龙时利用自带油泵自动调节合龙口宽度;三是全桥通车后阻尼减振。

作为打通武汉“8+1”城市圈大外环的重点控制工程,嘉鱼长江大桥全桥长4.66公里,跨江主桥长1650米,起于洪湖市燕窝镇,止于嘉鱼县新街镇,建成通车后,将极大优化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布局,从嘉鱼到洪湖过江只需5分钟,对促进江汉平原与幕阜山区协调发展,推动武汉城市圈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交二公局负责大桥主桥主跨跨中至南岸滩桥37#墩以及南岸跨堤桥施工,自2016年2月开工以来,始终坚持信息化管理和技术攻关,呈现诸多亮点。建立了BIM技术应用、拌合站与实验室数据传输、北斗安全应急管理、现场全方位全天侯视频监控四大信息化系统,机械设备均以唯一的“二维码电子身份证”全面覆盖,实现安全质量管控无死角,连续两年获得湖北省平安示范工地、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工艺工法创新累计20余项,申报专利10余项,其中1台旋挖钻+9台冲击钻组合接力成孔工艺应用于跨江深水桩施工尚属首例,成功解决表层细砂软石覆盖、中层为黏土、底层为粉砂(“三明治式“地质)容易塌孔和糊钻的难题;塔梁异步施工法节省工期45天;湖北省内首次采用50米跨连续箱梁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自主研发设计智能喷淋养生台车,实现全过程智能化养生,多次受到观摩;首次使用新型塔梁阻尼器装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扎实推进标准化施工,成功实现主墩桩基全部I类桩、钢吊箱节块拼装合龙零误差、滩桥高墩装配式外架施工技术广泛推广、滩桥50米连续箱梁短线匹配法节段梁拼装线形与理论线型高度吻合及主桥钢箱梁高精度合龙,成功打造长江桥梁新名片。(杨玲)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