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首节钢锚梁成功安装

发布时间:2023-04-23 21:08:44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4月21日,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首节带钢锚梁钢壳节段成功安装。

黄河特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组合梁斜拉桥,索塔全国首次采用无纵筋钢混组合结构,塔高182米,共36个节段,采用装配化施工工艺和一桥两地模式,在钢结构加工厂完成块体制造涂装后,通过公路运输至钢结构拼装厂组拼,再运输至桥位进行吊装,该工艺可有效避免现场施工对黄河造成污染。

索塔从T23节段开始增加钢牛腿、钢锚梁、索导管等构件,全桥共4*23对斜拉索,4*23对钢锚梁。梁端采用钢锚箱锚固形式,索塔端采用钢锚梁锚固形式,钢锚梁锚固点坐标须控制在±5毫米以内,索导管角度控制在±0.1度以内。因黄河不通航,钢结构须采用公路运输,在空间上跨越宝鸡制造基地、涂装基地、郑州组拼、桥位安装等“两地四区”。制造、运输、安装各个环节不仅要考虑钢牛腿、钢锚梁的制造安装精度、索导管的空间位置和倾角等,还要综合考虑其之间的耦合关系,是一个技术难度大、管理程序多,精度要求高的复杂系统。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是国高网京武高速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21.655公里,概算投资106.92亿元,起于新乡市原阳县兰原高速,终于郑州市中牟县连霍高速。局承建的黄河特大桥是该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全长15.223公里,是黄河上最长、内陆地区钢结构用量最大的公路桥梁,也是河南省主跨最大、塔高最高、桥宽最宽、技术难度最复杂的黄河公路桥。

项目建设后,将极大方便黄河两岸人民群众出行,促进郑州、新乡等沿黄城市群互联互通,加强中原城市群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联系,对缓解京港澳和大广高速交通压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 | 宋昕蕊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信息化管理部 网站技术支持:西安荣天信息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