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藤州浔江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发布时间:2024-02-02 23:58:26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2月1日,局投资建设的广西平岑高速公路藤州浔江大桥施工现场,牵引船拽拉着先导索,跨越1276米宽的浔江,从主塔分别牵引至南、北锚碇,实现南、北锚碇首次“隔江牵手”,标志着世界首座独塔空间缆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梁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藤州浔江大桥是平岑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世界首座采用独塔空间缆斜拉-悬索协作体系的桥梁。大桥全长1604米,主跨2×638米,索塔采用“三角塔”造型,塔高238.4米,相当于85层楼的高度,为广西境内最高的桥塔。大桥设两根空间结构主缆,跨径2×730米,主缆架设开创性采用了AS法施工。
本次先导索过江采用船舶拽拉方案,在藤县海事处的全程护航下,牵引船拽拉着主塔塔顶下放的迪尼玛绳,从主塔栈桥前段拖拽至南岸锚定。历时约3小时,这根总长度达1800米的先导索成功跨越宽1276米的水域,在南岸塔顶卷扬机的配合下,提升至超江面50余米的高空,使之满足通航净空要求,至此完成先导索架设施工。接下来,项目团队将以先导索为基础,进行主塔和锚碇之间的牵引系统施工。
先导索过江是大桥上部结构施工的第一步,也是大桥上部结构最关键的施工工序,标志着大桥施工正式进入“跨江时代”。目前,藤州浔江大桥施工进度正在全力提速,计划4月完成猫道架设,为后续主缆及箱梁架设等上部结构主体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