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南京长江五桥荣获2023年全球道路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09-12 14:56:03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2023年全球道路联合会全球道路成就奖于近日公布,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荣获全球道路成就奖设计类大奖。

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由跨江大桥和夹江隧道组成。跨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组合结构索塔斜拉桥,也是目前国内工厂化、装配化程度最高的特大跨径斜拉桥,主跨径2×600米。主桥索塔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以纵横双向钢筋混凝土榫(PBL)群为剪力连接件、钢壳与混凝土协同受力性能优异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结构,有效提高了抗压弯索塔构件的结构性能和耐久性。主梁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钢-混组合梁结构,优良的结构性能使钢-混组合梁具备了适应千米级跨越的能力。引桥在世界首次采用预制拼装波形钢腹板节段梁桥。夹江隧道长约1.8 公里,下穿夹江采用结构外径为15米的盾构隧道,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直径公路盾构隧道。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方面取得的多项原创性技术突破,对当代斜拉桥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中国乃至世界贡献了一座力与美和谐统一的经典作品。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建成后不断受到国际同行的瞩目,此前已获2022年度国际桥梁协会杰出桥梁结构奖和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2022年全球最佳项目奖”。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