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央企 > 社会责任
最新消息

住上“安心房”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21-07-27 14:56:09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5月17日,贡山县村民们迎来一个大好消息: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贡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了!

这一好消息不仅让贡山人民沸腾了,也令中交集团派驻到贡山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锐十分兴奋,“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一切辛苦没有白费,让老百姓住上安心房曾是我们最迫切的愿望。”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度成为制约脱贫成效的硬性指标。如今,253户农危改工作全部完成,受益人口1058人;中交集团援建项目中华蜂产业园、丙中洛旅游小镇等如火如荼地投入建设,激发了无限产能;中交伊拉米拉民族风情度假酒店等文旅配套设施项目也在紧张地跟进,建成后可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拉动当地就业……随着中交集团一项接一项的帮扶政策的落地,贡山县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

“以前的老房子很小,不结实。条件差,漏风漏雨。改建后的新房很牢固,又大又漂亮,从来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搬进新房那天,姚志军满脸笑容。

57岁的姚志军是贡山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的白族农民,贡山县全年降雨量多,土壤植被破碎,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受“两山夹一江”的地形影响,贡山县居民住房往往沿河而建。多年来,在中交集团的帮扶下,贡山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因人口增长及动态变化,仍有253户家庭存在房屋人均面积不足13平米的情况,姚志军便是其中之一。原来,姚志军一家7口挤在面积不足60平米的木板房里,屋里光线暗淡,房子破损严重,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常常漏风漏雨,住进温暖结实的房子,一直是姚志军一家的期盼。

“房子基础不稳,木篾腐朽,漏风漏雨,居住条件极差。若不及时改建,严重威胁农户生命财产安全。”贡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和向华说,“面积小、人口多,房子不够住,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就不够强。”解决这253位农户的住房问题迫在眉睫。

经过筹划,中交集团帮扶改造危房工作按下“启动键”。项目团队按照房屋危险鉴定等级“因级施策”,对危险级别为D级的房屋进行新建补充,对C级房屋进行加固修缮、面积补充。为充分利用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效能,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危房改造与灾后重建、治理农村脏乱差、推进改水改厕改路改灶,创建生态文明村、卫生村等工作相结合,兼顾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山高、路陡,部分村落居住较分散、偏远,二次搬运成本高;常年雨水多,有效施工期短;条件艰苦,招工难、用工荒……”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锐坦言,受交通条件、地理环境及气候等因素制约,改造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很多当地员工嫌施工条件恶劣、收入少,都不愿意到项目上就业。为此,刘锐与项目团队本着一颗真心为工人解决困难、提供便利,免费为他们代购基本的生活物资,协调解决材料运输、车辆、食宿等难题,申请经费为他们谋福利、送温暖,甚至自掏腰包为他们改善伙食,切实把工人当亲人一样对待,用感情留住了人,鼓舞了干劲。

“新房子既安全稳固,又宽敞明亮。党的政策好,让老百姓实现吃穿住都不愁。今后我也会更努力,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两次改建后,姚志军一家人总算住进了140平米的砖混结构房。中交集团帮扶建设的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易地扶贫搬迁中交小区示范村也按期交付,16户共48位村民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

住进了新房,摘掉了贫困帽,贡山县人民的腰板直了,笑容多了,努力奋斗过好日子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