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央企 > 社会责任
最新消息

千里结缘成亲人

发布时间:2021-07-27 15:09:39 来源:中交二公局 分享到:

在祖国西南边陲,横断山脉的纵谷带,波涛汹涌的怒江畔,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最牵挂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怒江州。位于怒江州泸水市的老窝镇、鲁掌镇,也承载着二公局人最深切的挂念和最真挚的情感。

近年来,局党委按照国资委、中交集团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扶”,持续加大对局对口帮扶地区——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鲁掌镇的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实践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助当地百姓摘掉“贫困帽”,奔向“致富路”,携手走向小康生活。

一、党建扶持,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结对共建以来,对登埂的帮助是巨大的,效果是显著的,不仅仅改善了我们的办公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通过改建设施用工投劳,为村民还增加了收入。”泸水市鲁掌镇登埂村党支部书记传志先对近年来我局的党建特色扶贫十分感激。

为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联动作用,通过双层联系、双方共建、双向推进,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形成合力、共同提高,提升共建党组织活力及工作水平,助力贫困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19年10月,以局扶贫工作小组赴怒江调研为契机,罗八二标党支部与登埂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责任书,正式建立结对共建关系。

结对共建以来,罗八二标党支部先后于2020年两次到登埂村开展工作。经过日常联络交流,考虑到登埂村的迫切需求,本着“尽企业所能,解政府所需”原则,捐助结对帮扶资金5万元,助力登埂村党群为民服务站、家长学校和阵地建设。党群为民服务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家长学校建设对于端正和改进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素质和家教水平、促进子女健康成长、推进乡风家风学风建设、推进扶贫扶“志”、扶“智”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利用结对共建经费,一是对办公及活动场所进行了重新布置和装修,工作环境得到改善、美化,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新建了洗澡间,购买了太阳能热水器,改善了住宿条件,还购买了热水壶等生活用品,在“七一”建党节时作为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的纪念品,慰问了贫困党员。三是通过改建设施用工投劳,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为了聚焦打好新时代脱贫攻坚硬仗、加强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11月,局在延安举了“中交二公局帮扶泸水市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暨红色教育主题培训”。来自局在云南怒江州泸水市的对口帮扶乡镇——老窝镇和鲁掌镇的10名基层干部参加了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培训机会难得、质量很高,是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之旅,深受鼓舞,收获颇多。学员代表尹仲徐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怒江虽然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我们应当将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知青事迹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苦干实干亲自干,争做一名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基层好干部。”

二、易地搬迁,圆贫困户安居梦

“从山上搬下来又安全又方便!新房子住着很安心!又结实,又敞亮……”现年56岁的鲁掌镇的傈僳族农民普大益抬头望着后山上以前住的老房子,以往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和普大益家一起自发移民的共有9户农户,他们大多情况类似。而该落户地点为国家保护林区,镇、村工作人员多次动员搬迁安置,均无进展。后经审查,原来他们被纳入2019年度4类重点对象农危改对象,但因补助资金较低,异地重建安置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工作无法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9户农户享受了国家诸多惠农惠民政策,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但因建房资金缺口较大,住房问题一直成为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也成为鲁掌镇登埂村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拦路虎”。镇党委、镇政府也一直把这些自发移民户的家庭冷暖放在心上,一直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虽然安置房方案早已确定,但因资金缺口问题,安置项目的推进举步维艰。眼看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决战之年,作为鲁掌镇的帮扶企业,局扶贫工作小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本着急政府和贫困户所需、尽企业所能的帮扶思路,援资54.2万元推进9户农危改安置项目。

“村民今年住上了新房子,大家都在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的帮助和扶持,尤其感谢二公局帮助我们解决了几代人都在烦心的住房问题。”“党的政策好,为我们贫困户解决了很多的困难,我们也要勤劳把日子过得更好!”从山上搬迁下来的普大益一家,住进了4间新房子。

“以前住的地方只有一条山路,步行到村委会约三个小时,摩托车只能到山脚,然后走路上山、下山。下雨天路滑而且常发生地质灾害。现在搬下来了,宽敞的水泥路直通村委会和集镇,骑摩托车到村委会只要二十分钟左右。”据罗媛珍介绍,稳固解决9户农户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有力保障登埂村脱贫出列任务,有利于恢复国有林区的植被,保护原址生态和本地生态良性发展。通过集中安置,搬迁至交通要道边,缩短了与村委会及集镇区的交通距离,加强了与外界的沟通,大大节约了生产生活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安置群众增产增收。

三、基建帮扶,筑通脱贫幸福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鲁掌镇城区部分主干道路由于修建年份较久,不堪“重负”、破损严重,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给群众的交通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加剧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在鲁掌镇脱贫致富的路上俨然成为一条“坎坷路”。

“一到下雨天路面有积水,路况更差,骑摩托车经常有人摔伤!这条路急需修缮!”鲁掌镇项目中心主任祝庆华说起这条老路苦不堪言。

局扶贫工作小组调研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汇报、落地和推进。最终,由局援资24万元建设的鲁掌镇道路硬化提升项目很快启动,并于2020年11月4日完成项目验收。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新路筑通了脱贫幸福路,必将见证鲁掌老百姓走向更好的明天!”据祝庆华介绍,新路使鲁掌镇六个村4405户12794人从中受益,有力改善了老城区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条件,为生产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作为一项公益事业项目,本身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业发展;降低生产生活成本,进而改变居民生活生产模式,由此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也将是可观的。

四、产业扶贫,立足实际谋长远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扶贫工作的长远之计。为了进一步将脱贫成效稳得住、发展得更好,局致力于从特色产业方面进行谋划,坚持因地制宜,对接当地资源禀赋,创建产业示范点,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贫困乡镇探索发展优质产业,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帮扶乡镇精准脱贫。

经过多次实际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结合当地老窝镇地理条件及发展实际,局援资80万元推进老窝镇高海拔特色水果绿色栽培示范基地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为当地提供产业支撑,必将把当地老百姓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老窝镇副镇长毕振佳介绍道。该高海拔特色水果绿色栽培示范基地,按照生态巩固提升行动中的“四补”理念、以“双绑制”发展思路,崇仁村整村推进扶贫,构建“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国企帮扶+公司实施+建档立卡户+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模式,建设高海拔特色苹果、车厘子与中药材及花卉生态复合示范基地,努力做精做优绿色高海拔特色水果生态产业,促进怒江峡谷特色农业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该项目于11月6日进场开始施工,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开台 41.74亩。正在进行供水排水、滴灌网络规划、管理房建设规划、土地流转等工作,计划2021年2月份前完成果树种植。

五、就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我们感谢政府,感谢二公局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一定珍惜项目安排的工作岗位,努力学习知识、技能,绝不辜负项目对我们的期望。”在局罗八二标项目工作的傈傈族同胞乔胡中激动地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局通过就业扶贫,接收怒江籍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少数民族同胞收入的同时,帮助他们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为彻底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可谓“一举多得”,致力于劳务扶贫将输血变造血。

为帮助大家尽快适应项目生活,项目精心安排了食宿,贴心准备了生活用品,举行了座谈交流,组织了入职体检,了解了基本情况和需求。项目组织了岗前培训、安全交底、开办夜校,一对一“传帮带”活动,积极做好人员的技术培训、生活帮扶和思想引导等工作,引导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让他们真正拥有“一技之长”,真正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9年,局属各公司项目共完成怒江籍就业帮扶105人次。2020年已完成接收怒江籍劳务人员80人次。

六、关注教育,扶贫先扶智

“有了新书包,以后不用提着袋子上学了。新书包很大很漂亮,可以装很多东西。”“收到新书包很开心!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2020年6月1日上午,局罗八二标项目蓝马甲志愿者到局对口帮扶的鲁掌镇三河完小开展“中交爱·怒江情”爱心捐赠助学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了104个书包、150套餐具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孩子们格外开心。

自建立帮扶关系以来,局始终关注两个乡镇的教育工作,关爱学生成长成才。2019年1月,局扶贫工作小组赴怒江为鲁掌镇洛玛完小捐赠校服共133套。同年10月,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桢远赴泸水市开展扶贫调研,在老窝镇中学进行了“爱心助教”捐赠,为该校捐助扶贫助教资金5万元。捐赠活动结束后,还与老窝镇政府、老窝中学教职工就教育工作探讨交流,强调要把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把教育作为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去抓,持续助力地方教育事业。

这些关爱,正如种子,正撒到泸水孩子们的心中。

七、消费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感谢二公局采购一批火腿,帮助老窝镇人脱贫致富!”

2020年4月份,一公司从对口帮扶地老窝镇的怒江老窝火腿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购滞销农产品老窝火腿共计15万元。当地一位农户很是感激,发来视频表达谢意。

此外,局六公司分别从老窝镇、鲁掌镇采购滞销火腿、香菇等农产品11.8万元,东萌公司采购来自鲁掌镇的泸水明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滞销农产品火腿共计5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尤其突出。消费扶贫解决了农户的实际困难,不仅缓解了农户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更开拓了农户的眼界,激发了他们谋发展、兴产业以及脱贫致富的信心!”鲁掌镇镇长杨继纲如是说。

为更好地营造氛围,凝聚力量,积极发挥企业的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2020年,局策划了“怒江的亲人等你来”系列宣传, 推出对口帮扶乡镇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等方面的主题微信8期。通过多种形式的手段、方法、创意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怒江,培育了企业与怒江的情,进一步加深了与帮扶乡镇的沟通联系、拉近距离,深化了“亲情”关系。此外,完成了集团安排的怒江新闻采访宣传工作任务,撰写的3篇扶贫稿件在《交通建设报》《怒江报》刊发和转发,得到集团扶贫工作组和地方的高度好评。

对口帮扶显担当,千里结缘成亲人。在这项任务艰巨却又光荣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二公局人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比赤诚,携手怒江干部群众,用真心真情践行着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帮扶乡镇形成了利益相联、情感相通、血脉相系的命运共同体,共同书写着奋斗中国梦道路上脱贫攻坚的壮美篇章。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33号 邮编:(710065) 电话:+86-029-89560113 电子邮箱:zjegj@shbcccc.com
Copyright©2012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维护:科技与数字化部  陕ICP备08105335号

  • 手机版网站
  • 微信公众号